信息与安全学院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
栏目:学生工作   发布人:夏利玲  发布时间:2022-05-15   浏览次数:119   作者:

根据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信息与安全学院实际情况,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此次活动,现将开展“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职业榜样:疫路往前不忘初心(云计算1821班浦春艳)

浦春艳为云计算1821班团支书,在校期间,浦春艳曾经也是盐工子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当时还没有疫情,每个月的志愿服务大多数是敬老院、福利院、中心血站、街扫送温暖等等,并不是什么很大的活动却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毕业后,工作之余,依旧会履行青年志愿服务义务,疫情这年,参加的志愿服务更多了,例如每周一次的全员核酸检测,都会参加,已经到了不需要主动报名,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加上她的名字,志愿服务其实很枯燥,早上七点到指定地点,穿上防护服,开始采样的时候有时候是负责指导居民调出采样码,有些社区居住群体老年人较多,更加培养了的耐心;有些时候是穿大白的防护人员,就是采样码的下一步扫码或者扫身份证的工作人员,正常20人一管,就像流水线的机器,重复一个动作五六个小时不停歇。

可能目前我们很多同学都是在学校里不能出来,但是学校里还是有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去做,当然做这些志愿服务的前提是搞好自己的学习,毕竟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多方面提升自己,最后借用习近平主席的一句话: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二、职业榜样: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云计算1812班张新龙)

张新龙为云计算1821班副班长,大一下学期他就开始学习前端技术,主要熟悉相关的前端技术。大二开始就全力学习前端技术框架,每次周末两天都早早起床,到图书馆去学习,中午就随便吃点,累了就趴着桌上休息下,晚上回到宿舍还要去看两三个小时的前端技术栈视频,现在回望过去,都充满了美好的奋斗回忆。这个前端技术对他人生非常重要,也为后来的就业埋下伏笔。

2021年1月,张新龙答辩完回到河南周口这个从小长大的地方,追寻自己的梦想。在两年年多的自学期间,他在知识的海洋里可谓是走遍天涯海角,掌握了多种前端开发技术,尤其在研发层面上进步迅速,使得他越来越有自信心了。2021年11月,他抵达南京成为一名自研公司的Vue开发工程师,试用期三个月的底薪达到了10000,但是他并没有骄傲,而是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并通过努力获得提前转正的资格。

三、朋辈榜样:用勤奋的汗水灌溉技能大赛之花(云计算2011童红丽)

  童红丽云计算2011班同学,在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中荣获三等奖的优异成绩现将她自身的一些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参考。

  首先有一个大方向就是自律,并且要做到持之以恒。因为不管是在平常的学习中,还是在比赛集训期间,需要自学的时间都是比老师授课的时间要长的,大部分时间都要由自己安排,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个专业,还需要记大量的、复杂的代码。这就更要求我们严于律己,持之以恒的去学习。

  第二点就是要制定学习计划,罗列出每天的学习计划,不需要特别详细,但是要有规划,这样可以让学习有条不紊的进行,对自己的学习进度有所了解,也不会盲目的焦虑导致学习效果很差。

  第三点是及时进行分析总结,习惯收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且整理好解决方法,这样不仅加强了记忆,还能在以后遇到类似问题或者忘记解决方法的时候,再次回头翻阅查看。

  第四点就是短时高效学习。学习时间不能决定你的学习质量,学习效果才是质量的保障。不管是技能大赛还是我们平常的考试都是有时间限制的,只有提高效率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就要求我们平时练习的时候要做好时间管理,充分制定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任务,严格按计划进行。

  第五点就是劳逸结合,适当放松会让你的心情更愉悦,也会让你的学习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要每天高强度长时间的学习,越瓶颈越逼自己,只会让自己产生一种厌学心理。

四、朋辈榜样:奋斗的青春更美丽(信安2012班季星)

2020年进入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来,他始终秉承着“职业立身,技术报国”校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磨炼意志、扎实学识。两年来,在各级领导老师及同学们的关心、帮助下,各方面均取得了很多的进步。现将学习生活和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上进,厚植爱国情怀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能自觉履行团员义务,执行团的决议,遵守团的纪律,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上,他积极要求进步,有着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坚定的政治方向。2020,他顺利参加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并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平日,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憧憬有一天能够在国旗下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刻苦学习,练就扎实技能

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现阶段最主要的事情。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认真完成专业课程学习,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两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我深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在,多参加一次活动就提升一点技能,多一份技能就多一分可能。我从零开始以赛促学,虚心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善于通过参加比赛、竞赛以及各项活动来拓展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踏实训练,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在2021年校“高数竞赛”技能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20年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在第十五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凭借作品《模块化智能充电桩》荣获一等奖,2021年获得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十七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江苏省选拔赛一等奖。除此之外,他还带动身边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努力在班级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恪守职责,增强服务意识

作为一名大学生,他勇于创新,办事一丝不苟,做事细致入微,能扎扎实实完成每一项细致而又复杂的工作。他在担任信息与安全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期间,任劳任怨,责任心强,能够“想同学之所想,解同学之所难”,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根据上级团组织要求,结合学院专业以及学生特点,勇于创新,认真组织并开展各项学生活动,丰富学院学生课余生活,同时也给同学们提供了各类展示舞台。走访盐城红色革命基地,在学院营造弘扬铁军精神浓厚氛围;元旦组织各班级举行精彩纷呈的迎新年晚会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让远离家乡的同学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在2022年疫情来势汹汹的时候,为了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作为学院学生核酸的负责人,每天的核酸抽检的工作安排,每天的学院学生及家属密接路线普查,每天的学院核酸抽检和全员核酸,各种各样的工作都能顺利的完成。

(四)、回馈社会,潜心志愿服务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不仅要成绩优秀,技能突出,更要有一颗为社会服务的心,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在课余时间他加入了盐工子志愿服务队,日常带领学院学生在学校、在社区、在“残疾人之家”开展大美劳动、社区服务、助残扶弱、敬老爱老等志愿行动,去年也积极报名参加了盐城市马拉松志愿服务,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和期望,秉承“职业立身,技术报国”校训,志存高远、练就过硬本领,让自己的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彩。



 
版权所有: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信安学院
地址:江苏省盐城市解放南路285号  邮编:224005  苏ICP备10209767号